《尋人啟事》(聯合文學‧張大春)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我日復一日、時復一時地想要找出那一個偶然點,
找出使我的人生之所以成為如此的原因。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這是第二次經過這本書了!不過這一次走得比較慢,所以也多看了幾戶人家,多認了幾個人;甚至也開始想像在自己生命中,這些人所在的位置。不過這些問題,大概需要用以下的方式開始吧!(為什麼?因為這是一個偶然點……)

常常有人會問我的老師或師兄(只有在他們都不在眼前的時候,我才會讓人家來問我):我之後的XX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我的XXX會不會好轉?XXXX有沒有結果?XXXXX對我是不是好的?

在聽到這些問題的時候,如果問題本身乏善可陳,問題的困境了無新意,往往都會讓我陷入對於對方過去的一些冥想(應該說是「溢思」啦!溢出去的思想,放空或是晃神的另一種說法)。
這些想法包括:是過去的哪些人?哪些事件?哪種環境?造成我們現在的這種樣子(通常我們對於這些人、這些事件、這些環境,都會有一套自己印象中的說法)?可是,有沒有那種完全記不起來或是我們認為一點交集都沒有的人,曾經在某段歲月的某個時間點,產生過一些什麼,以致於造成我們現在的模樣?

於是,我開始搜尋這些記憶的殘片,企圖找出一個「點」來證明我生命中真曾經有過這樣的存在!於是,又於是,再於是,更於是……我發現我一無所獲,因為這些輕飄飄的記憶,一點重量也沒有。因為他們如果曾經造成過影響,那他們一定會留下重量;但如果從不曾造成影響,那我也無處追索他們的蹤跡。我要怎麼從一片沒有蹤跡的蹤跡中,找出一些蹤跡呢?

在問題陷入哲學思考的瞬間,我釋然了!

因為如果我不釋然,甚至希望「日復一日、時復一時地想要找出那一個偶然點,找出使我的人生之所以成為如此的原因」,那我今天將會成為……小說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