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廚房》(時報‧吉本芭娜娜)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每個人面前都有好多條道路,似乎可以由自己來選擇。
但我認為在選擇的瞬間,或許說是在做夢還比較接近事實。
我們的呼吸、眼光及每天不斷重複的動作,讓我們無意識地決定了許多事情。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這本書,距離第一次讀它的時間,約莫經過八年之久。

當時是在大二的某課堂上,因為老師提到了,所以看。不過由於當時的自己,正使用著戲劇性的鬧劇誇張方式,為自己味同嚼蠟的生活下注解;也因此對於這本淡淡的書,實在是沒有起什麼太大的感覺。

而在後來的生活中,我也陸續遇過幾個味同嚼蠟的女孩,正在啃這本味同嚼蠟的書。但她們大概都被教壞了,以致於在情緒上的起伏,也像是被蠟彌封了一般;在看起來軟軟的質感上,留著討人厭的冷酷堅硬。所以,雖然書一直都在我架上,但我總是提不起再翻閱一次的興趣;而那些被彌封的女孩,我也就繼續任她們恣意的泡在福馬林裡囉!
但是隨著時間過去,人變老了,口味也變得清淡了;很多事情,其實不再需要這麼多關於情緒上的描寫。也因此在沒有情緒需求的情況下,重新撬開這本書,嚼蠟的感覺就沒有這麼強烈;甚至會覺得這種嚼蠟的口感,才是對人生應該有的反應(不論在面對死亡或別離,被彌封的情緒,不見得就會比那些被表現出來的部分還輕鬆……)。

對此,我自覺在思想的深沈上,遠遠落後於那些被我泡在福馬林裡的女孩;甚至在使用文字表現一些什麼或彌封一些什麼的能力上,亦遠遜於23歲之時的吉本芭娜娜……。

(僅以此文,紀念一個處女座的好友,雖然他還沒死,但是一直也似乎沒有活過來……!
撐著點!改天會去麻布茶房看你的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