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文西密碼(The Da Vinci Code)
台灣上映日期:2006-05-18
發行公司:博偉電影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我堅信我與 神的關連。卻毀棄那些以 神之名,或是以教會之名行政治迫害的團體,不論是兩千年前或現在……。(這是我自己說的……)
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關於故事的小疥(囧)
基本上,我不太願意談論這部電影(或小說)的「內容」。而其原因也很簡單,就是這個主題的一切,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,都只是一種氣氛。這種氣氛,跟「柯林頓被李雯吸雞」、「趙建銘他媽炒股票」都沒什麼分別;純粹都是對於未知領域(宮闈秘聞)的一種窺探好奇(於是對於 耶穌有婚姻、有家庭的論述,才會用這種近於街談巷語的驚訝口吻談論之,只差沒讓我聽到:「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他馬子?哇!好屌喔!」)。

而對一個「偶有」接觸異端知識、有「一點點」東西方宗教認知、「稍微」具備神秘學符號基礎知識的人來說(很難確定有誰會看到這文,用字還是保守一點好);用通俗的方式來談論這個話題,無異是在探照燈底下,打量我腐臭、變形的裸體,難堪的永遠不會只是我。

所以,為了方便大家能夠滿足多一點的好奇心與窺探。特別在網路上,找到這個網址http://teacher.jajh.tp.edu.tw/a187/15-1達文西密碼.files/達文西密碼.htm ,有人整理了一些對於這部作品的寫作資料。或許在啃完了這些資料後,我們會有機會討論一下,這個被主流歷史所遮蔽的故事。
關於信仰的小解(XD)
信仰是一種層次很多、分界卻不明顯的領域。有些人緊握著經典、有些人緊握著感動、有些人緊握著儀式、有些人緊握著奇蹟。於是不管是哪一個宗教,都分別出了很多教派;甚至是同一個宗教裡的同一個教派之中,也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差異。

因此,如果把我早期的佛教經歷記敘下來,應該要註記為「佛教裡的大乘教派裡的淨土宗」;如果要把我的基督教信仰註記下來,就應該是「基督教新教裡的長老教派」。可是,其他教派的內容是什麼呢?是我們不應該知道?不需要知道?又或者是,就算都是 神的語言,但是非我教派的就不可信,甚至欲除之而後快?

至此,我願意小心翼翼的一點一滴培養著 神與我這份美妙且充滿感恩的交集;但我不願意沾染這些屬於塵世、屬於人的環節。也因此在主流體系之中,我不得不成為一個非認可的半弔子……。

關於電影的小結(Orz)
我不喜歡這部電影改編的方式。畢竟敘事手法不如原著、娛樂性又呈現「好萊塢失格」、配樂草率(連「魔戒」跟「搶救雷恩大兵」都比不上)、仿古場景不夠壯闊、科技特效又不夠搶眼(以上的排列方式,跟我對電影的執著程度有關)。除了拍給對文字有障礙、對文化有隔閡的人看之外,實在是看不出這部電影的價值。

不過因為對於早期教會的腐敗、政教合一體制的專制、愚魯、對知識的禁制,有極端厭惡的感覺。所以在之前Discovery的《解碼達文西》節目中,曾經感覺丹布朗本人,是一個有預謀的異端故事寫作者(而且技巧還很不錯)。但是這個預謀……,哈哈,被朗霍華破壞了;從此,達文西安睡、羅馬教宗高枕、專制的依舊專制、愚魯的還是愚魯…… 阿們!


延伸閱讀:
李家同教授對《達文西密碼》一書的反擊:
http://www.csie.ncnu.edu.tw/~rctlee/article/950526.htm

朱學恆對於〈李家同教授對《達文西密碼》一書的反擊〉的反擊:
http://blogs.myoops.org/lucifer.php/2007/06/25/lee#feedback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