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天,一個形同親兄弟的朋友,終於「暫時」有個安身之處了。
(在塔塔加所任職的公司倉庫當「約聘倉管」...也就是倉管工讀生啦)

而因為他出社會之前,最後拿到的學位是文學碩士
所以,我把我 MSN 的 ID 改成:

「人力資源界的低調奢華 --- 我們家的約聘倉管是文學碩士耶!
    (好想要弄一個企管博士來當行銷助理喔...嘖!)」

--- --- --- --- ---

這一天,有許多人在MSN上敲我,
有些人問說:「狀況真的有這麼糟啊?」
有些人說:「你的ID很機車...」

我的回答大多很輕描淡寫:「哈哈~沒啦!自己朋友,虧一下而已。」
但其實,事實的真相是:


我朋友(文學碩士)從2008年3月開始投遞履歷表到現在,大概投了800家公司以上,
從正職編輯、企畫、文案、行銷,到助理、短期約聘、兼職....都幾乎沒下文。

前半年,八成以上的公司,
所給的理由是:「都念到文學碩士了,還來應徵我們這個職缺做什麼?」

後半年,八成以上的公司,給的理由是:
「你不符合
【95-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及教育基金會職場實習方案】
(因為男生要當兵,所以不符合。因為政府有補助薪資,所以公司不聘用不符合資格的人)


所以,我才這麼寫:

一個文學碩士,如果最後的去處,竟然是「約聘倉管」,
那這不是 人力資源界 的低調奢華,那還能是什麼?

那如果文學碩士,最後獲得的工作是「約聘(非正式)」、「倉管(勞力職)」,
那期望一個企管博士來當行銷助理,似乎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

嚴苛的,從來就不是我的ID...而是看似正常、卻極度扭曲的人力資源生態。

畢竟,我們已經無力抱怨「為什麼不能當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?」
我們,也無力抱怨「為什麼沒工作就可以在高雄有豪宅?」

甚至,我們還是無法抱怨「奴隸銀行的打手要我們穿著正式服裝,去公司要求無薪實習。」
因為如果我們不接受他提的「勇者策略」,就會被打成 草莓族 黑五類

(卻很少有人注意他的「商業立場」,也沒有媒體質疑過當他失業時,為什麼一點都不勇者。)

我們只能在MSN上,一邊苦笑、一邊自嘲,用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,
來面對龐大且無法驅散的扭曲與黑暗。

所以,

如果你問我:「情況真有這麼糟?」
我的回答是:「對勞方來說,是。」

如果你說:「我的 ID 很機車。」
那我的回答是:「這是我們唯一面對扭曲黑暗的力量,至少我們還有嘲弄的勇氣。」

如果你說:「這是個案。(要說是在野黨的危言聳聽也行啦~)」
那你或許可以看看:

各位懦夫們請注意!

奴隸銀行

(或把「奴隸銀行」跟「勇者策略」拿來當Google關鍵字,看看正反兩面的聲音。)

如果你說:「求職者缺乏自省的能力」
那你或許可以看看這一篇:上崗:你要無比強大!


願 聖光與我們同在!
願 大地之母與我們同行!
願 伊露恩永遠照耀著我們!
願 那魯守護著我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