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手上累積的義理履歷表數量接近 25 份;通常代表越接近畢業季,找工作的人就越驚慌。但如果沒辦法靠經歷、作品來找到一個棲身之地,要靠學歷跟那些「11X大學」比(IP位址第二段是11X開頭的,如140.112-台大,140.113-交大,140.114-清大,通常都是國立大學),勝算畢竟不太高。所以才有這篇感想文……

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找工作跟談戀愛一樣。你要踩球、要跳火圈的表演,要講笑話、要清爽不做作的奉承別人、要笑笑的被人凹,要給面試你的主管信心,要讓率取你的公司感覺到你是來救他的。

如果你不能給對方一個可以信賴你,可以依靠你,可以因為你而讓我(或讓公司)變得更好....那我為什麼要跟你在一起?那我為什麼要錄取你?

如果你肯為了情人送宵夜、當司機、修電腦,為情人節食減肥、撒嬌、穿高跟鞋,為什麼不肯為公司這麼做?情人不一定能給你什麼,至少公司還會付你錢。

雖然老一輩的人可能會說:願意吃苦就會有工作,姿態放低,身段放軟,不要嫌錢少什麼的(在戀愛中就是溫柔,體貼,細心照顧,願意為對方付出)。不過這些東西,現在也都不是找到工作(或情人)的保證了....囧。(畢竟時間跟體力是最廉價的勞動力,取代性也最高。)

如果你什麼能力都沒有,又不想為了工作委屈自己的尊嚴與性格…,那麼:


除非,你正(帥)!(看了就爽,不過女生還可以當花瓶,男生當花瓶的實在不多...只能出道當藝人了)

除非,你有錢有勢!(你舅舅是我公司的大客戶,你爸媽會審核我公司的稅單跟營業執照,你大伯是我們這個地方上的角頭。這樣你還出來找工作幹嘛?)

除非,......我想不出其他的除非了耶....(談戀愛的話,可能要多加一條,你性能力超強,可以讓你的情人感受從未曾嘗試過的天堂滋味。= =)

喔,還有兩個原因啦!不過這兩個原因,我想大家應該都不太喜歡:

就是這個公司環境太爛,找不到願意待的員工,只好先不管應徵者的資質,有人願意來就好(不過這只有在戀愛上成立,因為在職場上的話,這家公司早晚會倒…)。另一個則是,這是騙人的公司,找你進來只是要你買產品,或是要你把產品賣給你的親朋好友或家人,等到你沒業績,就冷落你……。

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‧ 至於為什麼要像奴隸一樣委屈自己,我才不會像奴隸銀行一樣永遠只靠資方那一邊。
   或許下次會有機會提到「員工的逆襲」、「奴隸的大反攻」。


「失業怎辦?」大學生問克魯曼(Yahoo 新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