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戀桃花源》(表演工作坊‧1992)

由賴聲川與1986年參與首演的李立群、金士傑、顧寶明、劉靜敏、金士會、管管、陳玉慧、游安順等人共同創作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老陶一面嘀咕著和袁老闆有姦情的老婆春花,一面走到桌邊拿起塞著的酒瓶。
使盡了力氣,卻怎麼也拔不開那瓶塞。
於是他一邊跺腳,一邊用桌上的菜刀往瓶上剁,氣憤的咒罵著:
「這是什麼酒~!這是什麼酒瓶~!這是什麼刀~!這是什麼生活~!」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1986年「暗戀桃花源」首演,我直到1993年才透過錄影帶的方式接觸這部戲。這是我第一部接觸的舞台劇(或舞台劇改編的電影,如果之前的「這一夜」、「那一夜」不算的話),那年,我16歲。

劇中古今穿插、悲喜交錯的情節,著實讓當時的我目眩神迷。我確信我輕鬆一抽,就可以拔開酒瓶;隨手一揮,石台就會湧出一泓泉水,然後我也可以輕鬆自在的說:「來~喝點水吧!」不過年輕的好處,就在於時間會不斷的過去;年輕的壞處,也在於時間會不斷的過去。就在一片片的桃花落葉中,我30歲了……


而現在想起來,在「桃花源」劇裡的漁夫老陶、妻子春花以及姦夫袁老闆,也應該都是30歲上下的男男女女吧(這絕對不是現實生活的無力投射喔……XD)!他們在夢想中墜入生活、在生活中失去夢想,完完全全就是一個30歲族群的悲慘寫照。或許在這當中偷點刺激的情,可以讓生活充滿一點新樂趣;但是當這個新樂趣變成生活,情婦變成妻子,一切或許就不是那回事了。所以當春花在狂風裡晾不好衣服、袁老闆無力的背著小孩時,那個喃喃咒罵的中年形象又再度出現。

許多的創業雜誌、理財專書、生涯規劃叢書,不斷的向我們推銷著桃花源。但是身邊的大家,卻也每個人都在死命的拔瓶塞,也不見得就看誰逃離現實過了。又雖然這幾年,在各式各樣的新資訊中,也不是沒有聽見過劉子驥的消息。但是,這個屋舍儼然、雞犬相聞的地方,始終沒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現一點蹤跡。

於是,每當我又陷入月初的困頓、月中的貧寒、月底的淒苦以及金字塔底部一日日的重擔時,我就會開始想望那個芳草鮮美、落英繽紛的所在。

可惜的是,那個酒瓶的塞子,我卻再也打不開……

【附錄】桃花源記原文

晉太原中,武陵人,捕魚為業,緣溪行,忘路之遠近。忽逢桃花林,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,漁人甚異之﹔復前行,欲窮其林。林盡水源,便得一山。山有小口,彷彿若有光,便舍船,從口入。

初極狹,纔通人;復行數十步,豁然開朗。土地平曠,屋舍儼然。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,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。其中往來種作,男女衣著,悉如外人﹔黃髮垂髫,并怡然自樂。見漁人,乃大驚,問所從來,具答之,便要還家,設洒殺雞作食,村中聞有此人,咸來問訊。自云先世避秦時亂,率妻子邑人,來此絕境,不復出焉﹔遂與外人間隔。問今是何世,乃不知有漢,無論魏、晉。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,皆嘆惋。餘人各復延至其家,皆出洒食。停數日辭去,此中人語云:「不足為外人道也。」

既出,得其船,便扶向路,處處志之。及郡下,詣太守說此。太守即遣人隨其往,尋向所志,遂迷不復得路。南陽劉子驥,高士也,聞之,欣然規往,未果,尋病終。后遂無問津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