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Proof》(台北綠光‧2006)
導演:柯一正、羅北安
演員:羅北安、郎祖筠、姚坤君、樊光耀
(2001年美國普立茲戲劇獎及東尼獎最佳劇本)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1729
1792 在數學上是一個「可以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寫成兩個數字的立方和」 的數字,而且是有這種特性的數字中最小的一個,即:1729 = 1 的三次方 + 12 的三次方 = 9 的三次方 + 10 的三次方 ( 下一個有這種特性的數字是4104:4104 = 9 的三次方 + 15 的三次方 = 2 的三次方 + 16 的三次方)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Proof_1


楔 子
在說這部戲時,我很認真的在想:要怎麼說?或是說些什麼呢?才能夠讓「說戲」真的成為「說戲」,而且真的達到「說」的效果……。

因為如果要從評論的角度下手,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,應該可以輕易的找到上百篇專業的劇評,告訴你關於這部戲一景到底的舞台應用、鋼琴和大提琴的象徵、四個角色的懸疑、矛盾、緊張、衝突等……;又或者是「這部戲成就了劇作家、爽了觀眾,卻苦了演員」云云。

但畢竟本篇的主旨是「說」戲,不是「評」戲或「論」戲,所以再去談一些專業的技術層面已屬無謂。因此,不妨就讓演戲者淋漓盡致、說戲者胡言亂語,來叨念一些看戲的絮絮吧!

看 戲
星期三傍晚,Clive在MSN上敲我,問星期五是否有空去看個戲?一方面因為上次拒絕了他關於《莎姆雷特》的邀約;另一方面是那不很重的戲癮,的確有復發的現象。故在還沒有搞清楚戲碼之前,就很確切地答應了這次的戲約。而在開演之前,我大概只知道這是一齣綠光的戲、有四個還算是背書的演員(羅北安、郎祖筠、樊光耀、姚坤君)……。

戲 內
如果我必須介紹這部戲給所有看到這篇文的人,那我到了這個段落,應該可以跟大家做些劇情簡介了。但是很可惜的,其實我並沒有這個打算(自己上官網看簡介),所以一些感想也就會跟戲的重心稍疏離一點。

只是我必須承認的是,因為文化(政治力涉入的說法叫「國情」)的不同;要改編一部國外劇作家的劇本,其實是很冒險的。不論是在用典和語法上,甚至是整齣戲的呈現,如果沒有做過全盤的翻修,台上很快就會見識到觀眾的冷酷(在預設的笑點不笑,在哭點不哭,甚至開始出現不耐煩的情緒)。

但是就這一次的《Proof》來說,綠光應該算是成功了,至少它沒有挑起我因為文化差異所起的隔閡。縱然全劇的人名、地名,都是我所不熟知的語言系統;但是依我的理解而言,就算全部換成熟悉的符號,也不至於影響到「劇情的鋪排」跟「演員的表現」。

例如羅北安在「瘋子」跟「天才」間的拿捏,依舊很有味道;郎祖筠把一個理應刻薄的角色,演出了務實的人味;姚坤君的小女兒姿態,也逗起我的笑容與擔心;而樊光耀的表現(ㄜ….金馬影帝是吧?),也算是演活了一個「舞台上」的「數學所博士研究生」的角色(原諒我沒看過他的其他戲,故無從比較起……)。

因此,這是一個還算開心的夜晚。

戲 外
Clive對於台灣低落的觀眾品質一直有著抱怨(唉~我究竟應不應該說,他對什麼事情都有抱怨呢?),也因此在戲開演之後,他一直有些比較大的動作,來彰顯他的不耐與抗議(沒錯!是「彰顯」,因為他是獅子座的)。這包括觀眾遲到、手機沒關、在演出時交談、塑膠袋的細嗦作響,往往都會引發Clive的勇氣抱怨(諸如:到底懂不懂戲啊!拍什麼手啊!等……)。

我無意對劇場的觀眾素質,有著太情緒性的評論(Clive大概會說「這是典型社會人士的冷漠」吧!)。但還是看戲時,還是需要留意一些小節的:像是手機不要開(連震動都不要),以免在情緒沈吟的時候破壞氣氛!不到謝幕不要鼓掌(你可以撫掌大笑,但是持續性的鼓掌,會讓一堆愚夫愚婦也跟著拍,致使台上的演員會因為掌聲而中斷演出)!

如果少了這些小小小小的污漬,賞戲的過程將會更過癮(至少我不用再一路聽到某人的抱怨了)!

尾 聲
你對於身邊的人,都是100%的信任嗎?如果這個信任崩壞過一次,你會給他第二次的機會嗎?如果崩壞了第二次?第三次?第四次呢?

你對於別人「天生的才華」心生嚮往嗎?如果可以給你一個選擇交換的條件,你會拿什麼東西去換哪一方面的天賦與才華呢?

如果你將在人生的25歲達到頂峰,對於頂峰之後的路,是否有新的體會與心情?又或者是25歲已過,你仍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達頂峰?

最後,你喜歡看戲嗎?如果你喜歡看戲的話?是不是也願意招呼一聲,一起去過個台下的癮呢?(我將會介紹Clive給你認識….XD)

2006.05.17(於內湖高工,等候無聊的開標中)



演出片段:引用自綠光劇團 http://www.greenray.com.tw/version2/proof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