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越讀者》(Net and Books‧郝明義)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對愛情的渴望,對知識的追求,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,這三種純潔但無比強烈的激情,支配著我的一生。這三種激情,就像颶風一樣,在深深的苦海上,肆意地把我吹來吹去,吹到瀕臨絕望的邊緣。《羅素自傳》

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 -----

我的閱讀
我的閱讀習慣很早成形,或許是因為家裡的大人都忙,或許是因為跟同母異父或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都很疏離,也或許是對於課堂知識的不滿足;總之,我很早就開始攀爬這些有趣或無趣的紙製品。因此,在很多同齡孩子正在補習、考試、打架、打電動時,我蹺課的去處,多半都是在圖書館裡窩著看書。

我很正常的拜訪了金庸、古龍和倪匡,也去窺看了川端康成、三島由紀夫和26巨冊的《德川家康》,以及巖流島上的宮本武藏;順便連一些中國古典小說也一併吞吃入腹。並且在沒有辦法讀大書的時候,就用漫畫店中一兩個小時的時間,來塞一些其他東西,權當果腹。

那時候的閱讀沒有主題、沒有目的,為的只是在故事中,體驗一下別人的人生(這個別人,可能是作者、可能是書中的主角)。畢竟一個十五、六歲的國高中生,日子是很乏善可陳的,而且我對於黑板上的倒數數字,又完全沒有緊張感(雖然也因此錯過了很多英文單字和數學公式)。
不過在大人的眼裡,只要會妨害考試成績的,全部都是「絕對之惡」。所以我的閱讀,在父母跟老師眼中,也變成一種很墮落又不長進的行為。因為看這些「閒書」,會讓我的成績持續墊底(除了國文之外);會讓我在課堂上提出的問題,超出老師所知的範圍(這真是一種令人愉快的叛逆行為啊!)。

但是時至今日,我還是喜歡這種閱讀的感覺。因為我只要翻開一本書或是點開一篇網路文章,隨時都可以在我身邊打開一扇門,去體會另一個自己無緣得見的人生。而當我說話時,所有我曾看過的文章作者,都同時跟我一齊發聲、甚至替我的發言背書。這真是一個極自卑的人,可以得到驕傲的時刻啊!

最重要的事情是,看書可以隨時開始啊!不用等電影上檔、不用等電視重播、不用排隊,甚至不用因為某部電視劇把一本書拍成30集,就花上30天或是30個小時去等著接續下去。書中的觀念可以自己解讀,不用聽詭異的半弔子專家唬爛;書中的男女主角可以自己想像,不用看奇怪的偶像組合破壞腦中的完美形象。在迷幻跟放鬆的效果上,的確是不輸給嗑藥的好方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5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